枝江法院23天执结52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2013-02-01 08:59

   

枝江法院23天执结52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1月31日上午,枝江法院的法警冒着冬雨会同枝江市总工会、董市镇人民政府,在枝江天人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人化纤公司)厂区内举行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款现场发放活动,将枝江天人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拖欠52名农民工的25万余元工资款全额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2012年9月,枝江法院接受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的委托执行金杰诉天人化纤公司等四被告民间借贷一案,在执行该案的过程中,承办法官发现天人化纤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立即向院领导汇报,随后枝江法院迅速组织专班会同枝江市总工会、天人化纤公司所在地政府董市镇人民政府,启动预案,查明天人化纤公司共拖欠52名农民工工资25万余元。2013年元月,枝江法院对52名农民工拖欠的工资全部司法确认完毕,同时52名农民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枝江法院在天人化纤公司300余万元的拍卖款中依法优先支付了该公司拖欠的52名农民工工资25万余元,从农民工申请执行到执结仅用23天。

枝江法院依法采取司法确认程序,迅速妥善地执结了这起群体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确保了农民工能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的发生,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枝江法院主要有以下做法:

坚持便民利民。枝江法院在发现天人化纤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后,迅速启动诉调对接机制,采取司法确认这一最便捷、最经济、最有利于农民工的司法程序保护农民工利益。在了解到绝大多数农民工居住在董市镇后,枝江法院与财政、银行等部门沟通,变执行款转账支付为现金现场集中支付,方便农民工领取工资。

坚持司法公开。该系列案申请执行后,枝江法院立即主持召开了农民工会议,引导农民工推举代表参与执行,除了将该案的执行程序全程向农民工代表公开外,还将农民工关心的金杰与天人化纤公司执行一案中的相关资料予以公开。同时将52名农民工的工资情况及司法确认书上墙公开,让农民工一目了然并互相监督,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在执行该案过程中未发生一起上访信访事件。

坚持能动司法。枝江法院在执行金杰与天人化纤公司等四被告民间借贷一案中,不是机械办案,而是迅速主动与枝江市总工会、董市镇政府沟通协调,启动应急预案。在拍卖该公司时,立足本地经济发展,充分挖掘本地企业潜力,促使枝江顺达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依法整体竞得该企业,同时枝江顺达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保证优先聘用天人化纤公司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