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中院李鸣专委调研枝江法院人民法庭工作

2022-01-21 10:52
来源: 枝江市人民法院

1月18日,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李鸣专委一行深入枝江市人民法院调研人民法庭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枝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盼,李勇专委陪同调研,各人民法庭庭长参加调研座谈。

微信图片_20220120095045.jpg

李鸣专委到枝江法院安福寺法庭实地查看了法庭的办公场所,认真听取了董市人民法庭、江口人民法庭、安福寺人民法庭和百里洲人民法庭四名庭长对法庭建设现状、收结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地方特色发展等情况介绍,重点调研了人民群众对人民法庭工作的司法需求,以及人民法庭工作存在的主要短板、问题和困难。

 微信图片_20220120095052.jpg

李鸣专委对枝江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强调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和纽带,处于服务乡村振兴、推动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要高度重视并落实好基层法庭建设的各项工作。

他指出,一要创建特色示范法庭,立足所在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地方特色,因地制宜,敢于争先,将人民法庭打造成展示新时代人民法院风采的平台阵地。二要提升社会治理主动性,做好诉源治理工作,加强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和综治办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三要加强宣传推广,善于总结经验优势,主动发声,加强与外界联系,将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出去。四要加强法庭人才建设培养,优化人员布局,凝心聚力,锻造高素质干警队伍。

丁盼院长表示,此次调研对枝江法院贯彻落实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枝江法院将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强基导向,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总结经验做法,打造特色亮点,持续大力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基层人民法庭司法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