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抓执行 执法为民保民生

2015-03-04 09:56



刚柔并济抓执行 执法为民保民生

 

近日,我院执行干警连续加班奋战,成功化解一起由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引起的影响社会安定和谐的危机,为枝江法院执行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2014年12月9日,谢某某与叶某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在我院申请立案执行。此案案情复杂,申请人伤势严重已成植物人,而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尤其是春节前,成为植物人的申请人突然死亡,家属情绪激动,矛盾更是一触即发。院党组高度重视,在执行局负责人佘信明同志的带领下,执行干警一方面尽力安抚受害者家属情绪,控制事态的发展;另一方面迅速出击,多方面着手对被执行人叶氏兄弟采取调查、拘留等措施,最终突破叶氏兄弟心理防线,同意承担赔偿责任。2月10日,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经过多番协商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2月11日凌晨3点,约定赔偿款清点完毕。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出了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认可以及对我院执行干警工作精神的敬佩。

此次案件的顺利解决,矛盾成功化解,是我院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

一是执行干警着眼大局,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平息事态。执行中,干警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及时与申请人沟通,解释相关法律法规,与申请人一同制定执行方案,及时与申请人交流执行进展,安抚申请人情绪,及时化解了申请人走极端的想法。

二是执行干警保持高度职业敏感性,把握有利时机促进执行。执行中,执行干警及时识破了被执行人企图通过冒领的方式取回小货车的行为,并通过多方查证落实了该证据,采用多种强制措施、突破被执行人心理防线。同时,巧妙掌握双方当事人心态发生微妙变化的时机,促成案件的和解和履行。

三是执行干警秉持执法为民理念,加班加点,不畏艰辛。申请人因交通事故蒙受巨大损失,急欲得到赔偿。执行干警急申请人之所急,连续几周加班加点,多方调查取证,多次组织调解,2月11日更是连续工作直至次日凌晨三点,终使申请人获得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