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2018-09-25 08:53
来源: 枝江市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枝江市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创建宗旨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明德讲堂”品牌创建为抓手,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体系,精心设计规范程度高、实效性强,强化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观念和措施,积极开展未成年犯罪预防工作,开展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努力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形成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环境氛围。

二、品牌名称

明德讲堂

三、主要措施

1、充实团队力量,加强团队基础建设。组织人员参加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培训、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课堂讲师团队培训。选取针对性强、有教育意义的经典案例,培训一批优秀的授课讲师,形成针对性强,学生乐于接受、紧跟社会热点的授课氛围。

2、加强共建关系,筑牢学校防线争取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利用审理案件积累的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资料,丰富授课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观念和措施,确保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素养。

3、送法进社区,共筑社会防线。重点选派一批法官到社区担任法制辅导员,以生动的案例、基本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到社区讲法送法。帮助未成年人及其家长了解掌握基本法律知识,引导他们自觉遵纪守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工作安排

12018年9月,规划“明德讲堂”品牌。在市法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市创城专班的指导下,创建三个特色项目的品牌体系,并制定实施方案。

2、2018年10月-2019年10月,建设三个品牌特色项目。通过深入推进三个品牌特色项目,不断扩大法制宣传工作的社会辐射面,帮助广大青少年、青少年工作者及青少年家长增强法律意识。

3、2019年10月-2020年10月,延伸“明德讲堂”品牌。根据时代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结合品牌实施的具体情况,在纵向上,通过延续、深化、升华三个特色项目,提升品牌的影响力、认可度;在横向上丰富特色项目,培育多元化的小公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枝江市人民法院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