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法院五项举措遏制非访 依法化解信访矛盾

2017-05-26 09:02

枝江法院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非正常上访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源头治理,坚持依法处访,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工作秩序,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权威。今年涉法涉诉上访人次同比下降37%,无非访行为发生。

一是加强学习,筑牢打击根基。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宜昌中院、检察院、公安局《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明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置要求,研究吃透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依法处置力度。把学习贯彻“通告”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做好学习笔记,并集中观看《依法信访、违法必究》信访教育专题片。

二是疏通源头,突出事前防范。努力提高案件审判、执行质量,切实杜绝因案件差错、瑕疵问题引发的新的上访矛盾。对上诉案件进行风险评估,及时发现信访风险。业务庭每月定期对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问题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责任,随时掌握情况,努力化解息诉。坚持领导带案下访,对重点包案信访人逐一进行走访,逐一研究对策措施,杜绝非正常上访行为发生。

三是加强宣传,强化教育引导。积极向上访人员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告知其违法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其依法表达诉求,自觉维护信访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在院机关大门口和院内宣传栏张贴《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提高群众依法信访意识,努力营造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的浓厚氛围。

四是着力审判,依法打击非访。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对于长期无理缠访闹访和违法上访的信访人,抓住典型,严厉打击,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去年依法对多次赴京非正常上访的张某某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起到了有力地震慑作用。

五是加强联动,妥善化解信访。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对于多次在新浪微博平台恶意侮辱、诽谤、恐吓法官的当事人李某某强化了证据收集工作,为打击处理非访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在对当事人多次进行教育无果的情况下,协调公安机关对其违法信访追责,公安机关及时调查取证,对李某某正式进行了教育,李某某承诺不再违法信访,并撤回了微博平台上的违法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