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联动齐发力 推进解决“执行难”

2018-04-13 10:57
来源: 枝江市人民法院

0IsQ8ngclv.jpeg

为了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枝江法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及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凝聚联动部门强大共识和合力,构建社会化执行大格局,执行联动机制实现新突破。

一是紧紧依靠党委助力执行。枝江市委站在切实维护群众胜诉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高度,十分重视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市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研究解决“执行难”工作措施,推动形成了全市多家单位合力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格局。枝江法院把依靠党的领导作为攻克“执行难”的根本保障,在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执行中,积极向市委汇报,争取各方支持和帮助,协调落实外部联动机制,提高执行效率,破解执行难题。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动执行。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报告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4月11日至13日,枝江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仁国为组长的调查组,对法院执行工作开展专项调查。调查组深入到枝江市四个乡镇实地走访了8个案件的执行情况,并与当地党政领导及人大代表等开展座谈,听取意见建议。调查组还现场查看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法院近三年执行工作情况的汇报。调查组表示,经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对法院的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采取的措施等有了进一步了解,真切地认识到“执行不能”和“执行不力”的区别,希望法院能够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推动执行工作实现良性循环,切实解决执行难题。

三是紧密团结联动单位配合执行。为了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4月13日,市人大调查组召集14家联动单位到法院召开座谈会,联动单位逐个讨论发言,汇报了配合法院执行的做法,提出了推动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执行联动单位纷纷表示,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切实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加强与法院的信息共享、联动协执,积极配合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合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