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全市200余名综治干部参与协助执行工作 湖北枝江法院召开执行工作基层网络培训会

2018-05-24 11:00
来源: 枝江市人民法院

0J8sagMwq3.jpeg

5月23日,枝江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基层网络建设培训会议在枝江市委党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枝江市委政法委牵头,枝江市人民法院主办,参加会议的有市委政法委领导,市法院领导、执行局全体干警,枝江市各镇(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各村(社区)综治负责人,市重点内保单位相关负责人总计220人。本次会议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同时构建了执行基层网络体系,对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全面宣传法院执行工作,增强基层网络组织对执行难工作的认同感。会上组织观看了“执行工作”宣传片,发放了“三大法宝攻坚执行难题,五柄利剑强力打击老赖”宣传海报。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讲解了常用执行措施及抗拒执行的不利后果,报告了执行工作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并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协助执行相关规定,解释了执行不力与执行不能的区别。参会代表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深刻体会到了法院执行工作的艰辛和付出的巨大努力,增进了对执行工作的了解,厘清了对执行难和执行不能的认识,明确了今后如何协助法院开展工作。全市8个镇(街道)综治办副主任就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全方位支持和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

二是拓展基层执行联动网络,增强基层网络组织配合执行的责任感。会上政法委领导对法院执行工作及基层组织配合法院执行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法院执行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参会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要性;二是综治战线要敢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大力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当好法院执行工作的宣传员、助理员、调解员、情报信息员;三是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已纳入综治考核,市、镇(街道)两级综治办要明确领导责任,严格落实考核制度。会上还发放了枝江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基层网络通讯录,该通讯录包含了执行局全体干警、各镇(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各村(社区)书记、网格员、治调主任的联系方式。这次会议成功建立起了法院执行局与基层综治网络的联系,将综治网络完整纳入了执行联动机制,极大拓展了执行联动网络。

三是与基层组织开展深入交流,增强基层网络组织配合执行的默契感。培训会议结束后还召开了执行工作基层网络建设座谈会。参与座谈的镇(街道)代表表示本次培训会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必要,不仅使大家了解到了人民法院为基本解决执行难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使参加培训的所有同志知道了自己在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时的职责,会后将第一时间向领导传达会议精神,落实相关要求。同时,参加座谈的代表还从扩大执行宣传、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执行调解和解、化解执行积案难案等方面为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